close


台灣第一份報紙《台灣教會公報》,戒嚴時期曾遭警備總部突襲沒收《台灣教會公報》、副刊《活路》,留下一張「借信用卡繳學費 分期閱單」,引發全台長老教會牧師遊行抗議,寫下台灣報刊在戒嚴遭沒出國信用卡比較收、唯一重印歸還的歷史。

信用卡機場貴賓室

1885年創刊的《台灣教會公報》,擁有2.2萬發行量,今年適逢解嚴30周年,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新書《那一年,寄不出去的教會公報》,13日在台灣文學館舉行新書發表會,為台文館18日推出的「天賦人權?解嚴30主題書展」暖身。社長方嵐亭說,1987年2月20日,當期《台灣教會公報》與《活路》因報導228事件紀念相關文章,警備總部認為有損國家顏面,警總台南市文化執行小組突襲台灣教會公報社,將剛從印刷廠運回的《台灣教會公報》及《活路》全數運走銷毀,只留下一張借閱單。

此舉引起全台長老教會信徒不滿,4月5日串連發動遊行,集結於當時的台南市政府(今台灣文學館)前廣場,經市府斡旋,警總連夜於青年戰士報報社重新印刷,空運歸還。方嵐亭特別提到,台灣教會公報社有2個無法被打破的紀錄,一是其為台灣第一份報紙,其次,就是台灣報刊唯一在戒嚴時期被警總沒收,後來重印歸還的紀錄,對台灣出版、印刷史及言論自由,均有貢獻。台灣教會公報銀行信用卡繳稅 2018社昨也邀請當年事件發生時的報社員工黃淑貞及編輯林培松,還原事件現場,警總留下的查扣信用卡繳地價稅比較「借閱單」也首度曝光。(中國時報)




386183073B3F48B6
arrow
arrow

    張延俊惟鵝邵肯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